2009年4月22日 星期三

真正的信心需要放手

亞伯拉罕100歲得子,這是個神跡,因為他的太太撒拉生子時已是90歲的老太婆,創16:2曾說撒拉是不育的,但神化腐朽為神奇,使她老來得子。我們可以想像,千等萬等終於等到自己想要的東西,開心到尖叫、狂呼、彈起!因此,他們的兒子名叫以撒,意思就是「喜笑」(等待至最後,必然能喜笑)。你能想像亞伯拉罕當時會怎樣笑嗎?含蓄微笑?還是瘋狂喪笑?

但後來發生的事,卻令人大大驚奇,神竟吩咐亞伯拉罕把兒子獻為燔祭!我以前常不明白神為何這樣殘忍。神你「玩野」!明明送野畀人又要收番,使人空歡喜一場?如果係咁,我寧願未曾擁有過。(我也常常這樣埋怨神:神啊,為何你要讓這事情看似有希望?看,現在又失望了。) 有人說,不是的,神只是想測試亞伯拉罕的信心,看哪,神豈不是在最後關頭預備了羊羔代替以撒嗎?如果「測試信心之說」真的成立,那麼神真的殘忍就更有理由成立!人家對你有信心,神你就要這樣玩人,折磨人!?你要一個100多歲的老人家將自己唯一的寶貝兒子獻上,並親手拿刀殺掉他,神你真的殘忍!(我也間中這樣埋怨神:神啊,我也待你不差,為何你要讓這困苦麻煩臨到我的身上?)

抓爆頭都不明白,直至有位牧者「點醒」了我:神這樣做,是要為後世立榜樣!(亞伯拉罕被後世稱為「信心之父」,很多人以他為榜樣,學習怎樣對神有信心。) 亞伯拉罕並非被玩弄的「傻仔」一個。如果我們付上代價,卻肯定是蝕本的,我們就是百分百的傻仔。但試想像,亞伯拉罕不是傻的,因著他對神的認識,他知道他一定不會蝕本。來11:19告訴我們,亞伯拉罕起初以為神會使以撒復活 (他真的這樣以為,所以他才會獻上以撒,豈料神沒有要以撒死,倒是預備了代罪羔羊),因此他由始至終都不曾恐懼。獻以撒後,亞伯拉罕更得到意想不到的獎賞,神居然指著自己起誓(創22:16),賜福亞伯拉罕子孫眾多,成為大國。要知道啊,神不喜歡人起誓(雅5:12),不會隨隨便便的起誓,但今次神「發誓都要呢個人有運行」,由此可見亞伯拉罕多得到神的喜愛。

亞伯拉罕的故事告訴我們兩點。

第一,信心要「耐心等候」。對神有信心,不是傻仔所為,不會蝕,是賺的,而且是大賺特賺。我們向神祈求,有時不是一時三刻就會成就,等候的過程是惱人的。然而,耶穌說:「你們祈求,就給你們;尋找,就尋見;叩門,就給你們開門。」(太7:7) 這是衪的應許,神必會成就我們每一個真心的祈求,神必會為你在看似不可能的環境下開路。「我們若有信心如一粒芥菜種(很小很小的種子),就是對一座山,你從這邊挪到那邊,他也必挪去,並且你們沒有一件不能作的事了。」(太17:20) 「等待至最後,必然能喜笑」(以撒)!

第二,真正的信心需要放手。試想像,一個拳頭捏得很實很實,是很辛苦的,當你鬆開五指後,整個手板都舒暢了。你願意將生命交托給主嗎?不再單用自己的方法,聽聽神想你怎樣走吧!有一個人在寒冷的黑夜獨自登雪山,不小心墮崖,幸好右手抓著在峭壁上突出半空的攀藤,保著小命,可是風太大太冷了。他聽到一把聲音:「跳下!」他心想:「這裡離地幾千米,我才不會放手這麼笨!」第二天,他的屍體被人發現,他凍死了,右手仍抓著攀藤。原來他離地只有一米,可在黑夜他察看不到。---神不會點一條黑路給你走,放心倚靠祂!


創22
.

3 則留言:

  1. 亞伯拉罕獻以撒,耶和華以羔羊代之,有豫表耶和華獻耶穌的意思嗎?

    有關以撒復活:以撒死後就返天家嗎?還是要等末日後復活?

    回覆刪除
  2. 1.有否預表獻耶穌的意思,我答不了你。2.我想亞伯拉罕認為以撒是會在短時間復活(參考希伯來書11:19)

    回覆刪除
  3. 他的屍體被人發現.. 他聽到一把聲音:「跳下!」他心想:「這裡離地幾千米,我才不會放手這麼笨!」. 怎知道的?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