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4月16日 星期四

基督教排斥其它宗教太霸道?

有親友問:

「基督教好像不太包容其它宗教,獨一真神之說好像太霸道了。基督徒指佛祖、天后、黃大仙是假神,但它們之所以為神,有很多人證明行過神跡,然後流傳至今。正如耶穌行過神跡,門徒將其事跡傳揚至今。二者有何不同?」

我的答案:

基督教和別的宗教的根本區別是:別的宗教是人尋找神,人想像神,而基督教則是神尋找人,神啟示人。好多拜偶像的民間宗教,神的本體都只是人按其慾望想像出來,過程通常是「將人神化」:例如漁民想像一個帶來風調雨順的天后;黑白二道同樣想像義薄雲天的關公可以保祐他們;佛教剛傳入中國時菩薩是印度人樣,當它逐漸興盛時,菩薩卻變了中國人樣。其實,佛祖釋迦由始至終都只靠自力得道,也從沒變成神。但不知何故,佛教徒卻想像釋迦為神,去為他造像,去膜拜它,我想這也不是釋迦的本意。

佛教徒或者會反駁:「不對!釋迦是神,當他出生時,遍地蓮花都開了,頌揚這位神明的誕生。」可是,這故事再神話化也好,也沒有方法證明《佛經》所說的是真的,佛教也沒有稱《佛經》是神的啟示,它充滿人的智慧,卻不具有《聖經》的權威。

首先,《聖經》歷史和考古證明多不勝數。《新約》關於耶穌生平、受難、復活的記載,都應驗了《舊約》數百處的預言,例如「他們分我的外衣,為我的裡衣拈鬮。」(詩22:18)、「他受鞭傷」、「與財主同葬」(賽53:5,9) 即使《舊約》記載很多在人看來似乎是不可思議的神跡,例如「挪亞方舟」、「摩西過紅海」、「耶利哥城牆傾倒」等,今天已陸續有考古發現,說明《聖經》神跡發生的可能性。其實,人的智慧有限,對神的啟示和作為想不通,是正常不過的。隨著科學的進步,我覺得人們可以更曉得《聖經》的真實性。

其次,《聖經》從不修改和補充。它不迎合人們想靠自己的善行而得救的心理,反而嚴厲譴責人的罪性。《聖經》有不少教訓都不易明白,如「三位一體」。但《聖經》(神的話) 卻不會因此而修改和補充,說一就一,這就是權威!穆斯林信奉《可蘭經》,可它卻是穆罕默德一人領受神的話已寫成的,除他以外沒任何人可作旁證!穆罕默德死後,其後繼承者憑解釋《可蘭經》的說話,納入《聖訓》,又可當作經典!?

第三,《聖經》有能力促使人與神相遇。有人或會反駁:「別的宗教都是導人向善吧,不必太拘泥吧?」我們都明白,導人向善是一回事,能否真正行出善來卻是另一回事。總的來說,別的宗教教導的方法是「靠自己」,但耶穌說:「我就是道路、真理、生命。」(約14:6)。信耶穌,則賦予你行善的能力,你祈禱,聖靈便會臨到,引導你。每一個經歷神恩典的人,都可以分享那種實在又豐足的喜悅。

總結而言,世界上千千萬萬種宗教,我如何辨別孰真孰假?以一個「辨別偽鈔」的故事作結,自行領悟:為了打擊製造假鈔的犯罪活動,政府有關部門著力提高緝私人員識別假鈔的能力。大家發現一個人識別假鈔的能力極強,任何假鈔經他一看、一摸,都逃脫不過。人們問他:「你看過、摸過多少種假鈔?」他回答說:「我平常從來不看,不摸假鈔;我每天看真鈔、摸真鈔。我熟悉了真鈔;只要和真鈔不一樣的,統統是假鈔!」


(以上回答,參考自《遊子吟--永恆在召喚》一書,第三章,六至七。)

順便推介,《遊子吟》一書對理性尋道者非常有幫助,值得推薦。

.

1 則留言:

  1. 近年關於基督教的歷史真偽、三為一體的由來、甚至耶穌/耶和華的本質都有很多異議。可參選《製造耶蘇》等書籍。下面的時代精神片亦有很大迴響。

    請由1至13全閱!!
    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if4aFZTOR8c

    回覆刪除